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给人一滴甘露,你会得到一汪清泉。

原创文学,请勿转载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嘉惠文字】诗词赏析:春晨  

2015-06-03 11:48:4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七律:春晨
作者:王加华
朝霞渗透几重帘?可恨流莺扰梦恬。
室内幽兰驱酒气,溪边野骛啄芦尖。
花缘有信迎骚客,诗意存心扑秀檐。
万象森罗非我事,销魂还找旧缃缣。

  作者王加华是灌河畔诗人,他的文字朴实自然,语言凝练,气韵通达,灵动而有神,他的诗作无数,《春晨》便是其中一篇。诗说:
  朝霞渗透几重帘
  朝霞,初升太阳照映的云彩,巧妙道出了诗人存在状态的空间与时间。渗透一词有四个意思,(1).液体从物体的细小空隙中透过。 (2).沁出。(3).指从人缝隙中穿过。(4).比喻一种思想或势力逐渐向其它方面扩展。我想这里应当是写景取(2).沁出。重帘:一层层帘幕。 如:唐 温庭筠 《菩萨蛮》词:“夜来皓月才当午,重帘悄悄无人语。”由此可看出,朝霞没有透过几层帘幕布,诗人不晓此时天已亮,还在梦中。诗以问起句,为下句作辅垫,自然地把读者的思维引向一个疑问的状态,跟随句字去下句寻求答案,如此技法灵活巧妙,诗意别有风味。
  可恨流莺扰梦恬
  可恨:(1).使人遗憾。(2).令人愤恨。这里应当取用(1).使人遗憾。流莺:即莺,谓之流莺,实为赞其鸣声婉转。在此惊扰了诗人的好梦,诗人有点生气的样子。
  室内幽兰驱酒气
  室内:家中,屋内。幽兰:幽雅的兰花,或是幽雅的琴音。驱酒气,驱散了腹中的酒气。从此可以看出诗人偏爱幽兰、习性清雅,虽在睡前喝了酒,但以兰之清气浣俗世酒之浊气。如此雅风可赞。
  溪边野骛啄芦尖
  对句严谨工整,从此可以看出诗人喜欢闲居于明溪净地,把心宁静,不再去追求俗世浮华,随意放任自已思绪,使之象芦尖一样,随风飘逸、潇洒脱俗。
  花缘有信迎骚客
  有缘的春花按时开放,在风中曳舞欢迎诗人。
  诗意存心扑秀檐
  如此美景,让诗人满腹才情文字,自然而然地从心底萌发,有意识地扑向漂亮的物色边檐,去歌颂它。
  万象森罗非我事,
  这里是全诗的转折点,诗人在感叹:(然而)万象森罗,世间万象即纷然罗列的各种事物和现象,并非是我一个的事,也不是我能控制的。
  销魂还找旧缃缣
  销魂,谓灵魂离开肉体,极度的快乐或哀愁。意思是说,如果想寻求快乐,还须从书本里找。缣缃,娟,古人以娟为书。诗人对古诗词的情感如此可见——淡然名利,诗意人生。

  如今诗坛里描写春天的诗很多,但真正能把春写好不多。一个《春晨》蕴藏着诗人的思、虑、辨、察,里面有诗人对生活环境的描绘、对人生存在形式的态度、对人生的思索,看似平淡的一个春晨,虽是诗人生活的一个片段,但只要仔细读读,品味一下,可以从中看出那也是诗人热爱生活的一种表现。诗词没有浮华的吹捧、没有虚拟的构想,实实在在,坦坦荡荡,引人入胜。纵看全诗,格律工整,诗意流畅,其中诗人的起承转合做的特别好,起词涵蓄,承容丰富,转变自如,合渊而明澈。这些都是我要好好学习的地方。

  读诗就象探秘,沿着诗人的句字进入诗人的心灵世界,因此由于每个人写诗的意识不同,读者的学识与理解能力也不同,读者对诗作的理解与诗人写作时的意念肯定有误差,我或许并不能完全理解诗人的诗意,还需要在读中学习,若有理解不妥之处还请老师们给予指导。
点评人:王明花   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